目前連線狀態: 未登入會員登入註冊










您現在位置:首頁錢幣五四三 〉英國伊莉莎白二世女王

伊 莉 莎 白 二 世  ( Elizabeth II,在位於 1952 - 2022 )

 

簡介
1926年4月21日生於倫敦
1936年她的父親喬治六世 ( George VI ) 接下王位後,她也成為皇位的第一繼承者。
1947年11月20日與當時的愛丁堡公爵 ( 即今日的菲利浦親王 Philip Prince ) 在西敏寺結婚【註 】
1948年11月14日,長子查理斯王子 ( Prince Charles ) 誕生。
1952年2月6日,喬治六世因病去世,伊莉莎白登基成為英國的新君主。
1953年6月2日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西敏寺接受加冕儀式。

女王和親王共育有三子一女,長子是人們所熟悉的查理斯王子 ( 1969年受封為威爾斯王子,此稱號僅能用於皇太子身上 ),生於1948年11月,至今也當了50多年的王儲。長女是安妮公主 ( Princess Anne ) ,生於1950年,次子安德魯王子 ( Prince Andrew ),生於1960年,三子愛德華王子 ( Prince Edward ) 則生於1964年。

如果不是伊莉莎白二世的伯父愛德華八世 ( Edward VIII ) 執意娶美國離婚婦人辛普森夫人 而放棄江山,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就不會是英王喬治六世,就不會積勞成疾而早逝。伊莉莎白二世也就不會成為年輕女王。

2022年9月8日於英國蘇格蘭亞伯丁郡的巴摩拉城堡逝世。

【註】補充介紹:西敏寺 Westminster Abbey - 西敏寺是英國的聖地。是依拉丁風格所建造的十字形教堂,歷代國王的加冕儀式、婚喪喜宴及國家大典等活動都是在這裡舉行,甚至連王室的墳墓也幾乎都設在這裡。此外,歷史上著名人物的墓碑或紀念碑也設在教堂內。

 

↓ 下圖的女王各時期,是取圖於1986年英國為紀念女王60大壽所發行的首日封
 

↓ 下圖取於1977年孟加拉為紀念女王登基25週年所發行的郵票

 
關於錢幣、鈔

幾乎英聯邦成員國或英屬地大都在紙鈔與流通幣上印(鑄)有英女王肖像,雖陸續有英聯邦成員國開始改印(鑄)非女王肖像的鈔幣,但至2003年止,仍有為數不少含有女王肖像的鈔幣在世界各地流通使用,要說曝光率最高的,恐怕非伊莉莎白二世莫屬。

↓ 下圖的各種女王風貌,是取圖於英聯邦國家或屬地的紙鈔所合成的。

 

↑上面所列的四個時期的女王肖像,常見於各英屬地、英聯邦成員國的流通幣上。
為便於解說,我習慣將上列四枚區分為四個時期,由左至右分別為;
第一時期(青年),頭戴花圈的女王像。
第二時期(壯年),是女王的祖母瑪麗皇后(喬治五世的妻子, 逝於1953年)在她婚禮給的冕狀頭飾 。
第三時期(中年),頭戴皇家王冠的女王像。
第四時期(老年),是女王的祖母瑪麗皇后在她婚禮給的冕狀頭飾 。
 

↑上列第一枚也是常見於各英聯邦會員國或英屬地使用,女王所戴的王冠為愛德華王冠 ( St Edward's Crown, 1661 ),此王冠自英國三百多年以來常用於歷任君主的加冕典禮上。
第二枚與第三枚較常鑄於紀念幣上。
第四枚則是澳大利亞為紀念"女王訪澳"所特別設計僅鑄於此枚澳50分紀念幣。

 


←左圖取於加拿大皇家鑄幣局,此枚的女王肖像是由加拿大率先使用,因為至2002年年底為止,有許多的英屬地、英聯邦會員國早已更改為常見的女王第四時期(老年),唯獨與英國淵源很深的加拿大仍未更換錢幣上的女王肖像。直至2003年加拿大終於推出他們的女王第四時期(老年-無王冠)的肖像。此肖像也將應用於各加拿大流通幣上。

1977年是女王在位25週年紀念,2002年是女王在位50週年紀念。在這些有意義的年份裡,有許多英聯邦成員國或英屬地也發行了相關紀念幣,材質有金、銀質幣,也有常見的鎳、銅材質幣。其設計圖案大都非常漂亮與創新設計。

英屬男人島 -

於1977年發行,面額為 1 Crown,材質銅鎳 ( Copper Nickel ) 合金,此枚為紀念英女王登基25週年紀念。

英屬澤西島 -

於1977年發行,面額為 25 Pence,材質銅鎳 ( Copper Nickel ) 合金,此枚為紀念英女王登基25週年紀念。

英國 -

於1977年發行,本枚並無鑄上面額,但在當時仍以 25 New Pence 流通。材質銅鎳 ( Copper Nickel ) 合金。

庫克群島 -

於1978年發行,面額為 10 Dollars,為紀念英女王 加冕25週年紀念。本例圖為精鑄版,另有發行平鑄版,皆為含銀0.925%的銀幣。

英國 -

於2003年發行,面額為 5 Pounds,此枚 為紀念英女王加冕50週年紀念。背面中央文字為 God Save The Queen ( 天佑女王 )
 

紐西蘭 -

於1977年發行,面額為 1 Dollar,此枚特殊的地方為雙紀念,正面為紀念英女王登基25週年紀念。背面則為維坦基日紀念 ( 1840年英政府與毛利人代表們在 Treaty House 簽署維坦基條約 ),這兩個紀念日都是在2月6日。

澳大利亞 -

於1977年發行,面額為 50 Cents,材質銅鎳 ( Copper Nickel ) 合金,此枚為紀念英女王登基25週年紀念。本例圖為平鑄版,另有發行精鑄版。

加拿大 -

於2002年發行,面額為 1 Dollar,此枚為紀念英女王登基50週年紀念。本例圖為精鑄版

加拿大 -

於2002年發行,面額為 50 Cents,此枚為紀念英女王登基50週年紀念。本例圖為精鑄版

加拿大 -

於2002年發行,面額為 50 Cents,此枚為紀念英女王登基50週年紀念。本例圖為平鑄版

目前女王相關收藏僅上列錢幣,日後將不定時補充資料與相關錢幣

回上一頁跳至頁首↑

移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