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連線狀態: 未登入會員登入註冊










現在位置:首頁美洲美國 〉 美國現行流通紀念幣-其他

美 利 堅 合 眾 國 -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貨幣進位: 1 Dollar ( 元 ) = 10 Dime ( 角 ) = 100 Cents ( 分 )



本頁最後更新日為
2022年10月18日

參考匯率: 1 US Dollar = 31.98 Taiwan Dollar  ( 2022/10/18 )
國家簡介:

原為印第安人聚居地。15世紀末西班牙、荷蘭、法、英等國開始向北美移民。 至1773年英已建立13個殖民地。1775年爆發獨立戰爭。1776年7月4日通過《獨立宣言》,正式宣佈建立美利堅合眾國。

錢幣介紹: 美國現行流通幣一覽,瀏覽請 點選此處
美國現行流通幣紀念幣 - 其他,目前所瀏覽。
1997~2008年50州1/4元,瀏覽請 點選此處
2010~2021年美境1/4元,瀏覽請 點選此處
2007~2016年總統1元紀念,瀏覽請 點選此處
2018~2032年創新1元紀念,瀏覽請 點選此處
1976年建國200週年紀念套, 限會員瀏覽。( 共九枚 )
美國高面額幣一覽, 限會員瀏覽。( 共十四枚 )
美國低面額幣一覽, 限會員瀏覽。( 共十七枚 )
美國其它未分類紀念幣, 限會員瀏覽。( 共二十五枚 )
相關連結: http://www.usmint.gov/ - 美國鑄幣局

美國現行流通紀念幣

一分幣系列

2009 年 林 肯 200 週 年 ( Lincoln Bicentennial )

 
2009年適逢林肯誕生200週年紀念,美國鑄幣廠將分四次發行四枚不同款圖案的一分硬幣,其材質不作變更,而錢幣正面仍維持原先設計,背面則以林肯的四個時期作為設計主軸。這四個時期的 圖案與主題分別如下;
註:本系列介紹為精鑄版,尚有發行平鑄版。
 

1•
誕生與幼兒期在肯塔基州 Birth and early childhood in Kentucky ( 1809-1816 )
第一枚描述林肯的起點,1809年林肯出生在肯塔基州的一棟小木屋,直至七歲後全家遷移到印第安那州。
2•
成長期在印第安那州Formative years in Indiana ( 1816-1830 )
第二枚描述林肯在工作空閒時仍喜愛看書,此時期的林肯每天都得幫忙農務,也因家裡貧窮,所以並未受到良好的教育,他的學識大都來自於自修苦讀。
3•
職業生涯在伊利諾州Professional Life in Illinois ( 1830-1861 )
第三枚描述站立姿態的林肯與國會大廈(?),1834年林肯當選州議員,1847年當選國會眾議員,1860年當選為第16屆美國總統。
4•
總統的職務在華盛頓Presidency in Washington, DC ( 1861-1865 )
第四枚描述正在進行擴建工程的美國國會大廈正逢美國內戰。同時象徵1861年的南北戰爭撕裂國家, 而林肯在國家最困難的時候領導國家順利渡過危機。
五分幣系列

2004、2005年 美 國 西 行 探 險 紀 念 ( Westward Journey Nickel Series )

 
時任美國總統的布希簽署了《108-15法案》,該法案為紀念路易斯安那購買與Lewis & Clark的西行探險,這兩件大事都是在傑弗遜任內(1801-1809) 發生的。法案並授權美國鑄幣廠鑄造西行探險流通紀念幣。
 

↓平 鑄 版

 

    ↓精 鑄 版

購買路易斯安那
( Louisiana Purchase/Peace Medal )
圖樣設計:Norman E. Nemeth
發行年份:2004年春季
材質成份:鎳75%,銅25%
錢幣規格:
21.21mm,5.00 g

Lewis & Clark的西行探險
( Keelboat  )
圖樣設計:Al Maletsky
發行年份:2004年秋季
材質成份:鎳75%,銅25%
錢幣規格:
21.21mm,5.00 g

 

↓平 鑄 版

 

    ↓精 鑄 版

北美野牛 ( American Bison )
發行年份:2005年春季
材質成份:鎳75%,銅25%
錢幣規格:
21.2mm,5.00 g

太平洋風景畫
( Ocean in view! O! The joy! )
發行年份:2005年秋季
材質成份:鎳75%,銅25%
錢幣規格:
21.2mm,5.00 g

1/4元系列

2009 年 哥 倫 比 亞 特 區 與 美 國 屬 地 ( 2009 District of Columbia and U.S. Territories )

 

美國繼2008年發行美國50州紀念幣結束後,又於2009年當年陸續發行六枚美國疆土系列的流通紀念幣。這六枚分別為哥倫比亞特區 ( District of Columbia )與波多黎各( Puerto Rico)、關島( Guam )、美屬薩摩亞 ( American Samoa )、美屬維京島 ( the United States Virgin Islands )、北馬利安納群島島 ( Northern Mariana Islands )等美國疆土。

註:本系列介紹為精鑄版,尚有發行平鑄版。
哥倫比亞特區 波多黎各 關島 美屬薩摩亞 美屬維京島 北馬利安納群島
所鑄圖案由左至右如下;
哥倫比亞特區 - 圖案鑄有出生於美國-哥倫比亞特區的艾靈頓公爵(Edward Kennedy "Duke" Ellington,1899.04.29~1974.05.24 )。他是位作曲家、鋼琴家。也是被視為對爵士音樂極富影響力的人。
波多黎各 - 圖案以波多黎各首府一處歷史悠久的崗哨 ( Sentry boxes ) 搭配木槿花 ( Hibiscus flower ) 為主設計。
關島 - 圖案以關島的地理輪廓與一種在大洋裡航行的工藝( flying proa )、還有作為居住基地所使用的石頭(latte stone)為主要設計。
美屬薩摩 - 圖案以直譯為阿瓦碗( ava bowl )搭配椰子樹 ( Coconut tree )為主設計。
美屬維京島 - 圖案以美屬維京島的三個主要海島地理為輪廓,並鑄有美屬維京島的官方座右銘 " United in Pride and Hope" 與 官方認證的鳥與花。
北馬利安納群島 - 正面圖案以象徵海島豐富的自然資源與海島人民航行技術為主要設計。

1元系列

美 國 原 住 民 1 元 紀 念 幣  ( Native American $1 Coins )

2009年,美國鑄幣廠依據《110-82法案》發行了原住民 $1紀念幣。該法案是為表彰美國原住民族與印第安族在美國的歷史和發展所作出的重要貢獻。

錢幣的正面圖案保留自2000年開始設計的莎卡嘉薇亞 ( Sacagawea )背負幼子圖。 背面圖案則為每年採一項原住民貢獻事蹟作為主題設計。

錢幣材質為銅鋅錳鎳 ( Cu 88.5%、Zn 6%、Mn 3.5%、Ni 2% ) 合金,直徑 26.49 mm,厚 2.00 mm,重8.1 g。

註:本系列介紹為精鑄版,尚有發行平鑄版。


↑正面圖案

 

2009年發行,主題為農業 - 三姊妹間作法。
圖案以原住民婦女種植農作物為主設計。美國原住民信奉與生長的大地共存並善用自然界的一切事物,其農業技術 " 三姐妹間作法 " 就是在有限的空間裡,將玉米、南瓜以及蔓爬類的尖葉花豆共同種於一塊田裡,這 種混合種植的方式不僅大大的提升了產能,也降低了災損。在當時歐洲移民者到 " 新世界 " 後,就是靠著原住民農業技術的支持與分享才有辦法落地生根、蓬勃發展。

2010年發行,主題為和平的大樹。
設計圖案以海華沙帶 ( Hiawatha Belt ) 五支箭矢為主設計。
約15世紀時美國原住民領袖海華沙與其他語言相近的部族領袖共同創立了原住民聯盟 - 易洛魁聯盟 ( Iroquois confederacy ),聯盟宗旨讓各部族能夠和諧相處,並逐漸形成足夠抵禦外來勢力的一股力量。

2011年發行,主題為外交、條約、部落民族。
設計圖案以1621年萬帕諾亞格部落原住民將Ceremonial pipe ( 禮儀管 ? ) 傳至歐洲移民者手上, 當時所制定的條約 - " 萬帕諾亞格條約 ( Wampanoag tribe ) " 也是歐洲移民者與原住民所締結的第一個條約。

2012年發行,主題為貿易與經濟。
設計圖案使用原住民與馬還有奔馳中的馬為主要設計,象徵著美國原住民藉著馬的運輸而逐漸形成跨大陸的貿易路線,進而使當時年輕的美國持續成長茁壯。

2013年發行,主題為1778年美國政府與德拉瓦族所簽訂的" 德拉瓦條約 ( The Delaware Treaty ) "。圖案以象徵德拉瓦族的三種生物火雞、狼、烏龜與代表當時美國的13個州為主要設計。

2014年發行,主題為原住民的熱情好客。
圖案以原住民手持著煙斗和手捧著魚獲和農作物的妻子,並在背景使用羅盤的設計,象徵著路易士與克拉克的西行探險受到原住民的許多幫助。

2015年發行,主題為參與紐約市建設的莫霍克族人(Mohawk)
圖案以一位莫霍克鐵工在高樓頂進行工字鋼的定位作業,象徵著莫霍克族人參與了美國許多建設。

2016年發行,主題為紀念原住民通信兵 ( 或稱解碼員? ) 在第一次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貢獻。
在戰爭期間,這些原住民通信兵使用他們的母語開發密碼並藉此傳遞戰場上的資訊。一直到戰爭勝利後從未被敵軍破解過。 圖案分別以一戰時期的頭盔與二戰時期的頭盔代表這兩次世界大戰,頭盔背後的兩根羽毛則代表勝利V。
   

回上一頁跳至頁首↑

移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