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連線狀態: 未登入會員登入註冊










現在位置:首頁錢幣五四三 〉聯合國

本頁最後更新日為2020年12月16日

聯 合 國 ( United Nations,UN )

簡介


1943年10月30日,蘇聯、英國、美國、中國的政府代表在莫斯科簽署一項《普遍安全宣言》,這也是呼籲建立國際安全機構的開端。同年11月,美國、英國、中國三國領袖舉行開羅會議,12月美國、英國、蘇聯又在德黑蘭舉行三國領袖會議,這二次的領袖會議皆是在商討戰勝德國、日本的戰後策略,也重申建立國際組織的目標。

1944年9月21日~10月7日期間,美國、英國、蘇聯、中國等代表,分別在美國華盛頓郊區的敦巴頓橡樹園舉行會議,並起草聯合國章程,但因各國政府代表對於「否決權」與「會員國身份」問題而遭擱置了下來。直到1945年2月美國總統羅斯福與英國首相邱吉爾和蘇聯會議主席史達林在雅爾達召開的領袖會議上才得到解決。

1945年4月25日,50個國家代表在舊金山舉行聯合國家國際組織會議,並起草111條憲章。會議共開了二個月,於6月26日,大會一致通過聯合國憲章,各國代表也都在此憲章上簽字同意。
註:波蘭未派代表與會,但後來仍有簽署憲章,是為第51個創始國。截至2004年,目前聯合國共計有191個會員國。

1945年10月24日依據舊金山會議決定,聯合國正式成立。總部起先是設在紐約的洛克菲勒廣場的附近大樓裡,後於1947年委由法國建築設計師設計聯合國總部群基本風貌,1948年動工,1952年全部完工,聯合國總部即遷移至位於紐約曼哈頓東區的現址裡。(右圖為蘇聯1975年聯合國30週年紀念小全張)

註:1949年中國國民黨政府敗退據守台、澎、金、馬,同年中國共產黨於北京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自此聯合國裡開始存有「中國」代表權問題,在1971年美國總統尼克森曾努力嘗試並說服中華民國政府接受「雙重代表權」的提案,但不為當時的「蔣介石政權」接受。同年聯合國召開第26屆大會大會表決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中國代表權』的席位,中華民國政府在無耐之下,選擇退出表達無言的抗議。在退出聯合國後,緊接著也退出幾乎全部國際組織。

http://www.un.org/ - 聯合國網站

 
聯合國的宗旨:

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制止侵略行動;發展國家間友好關係,促進國際間合作;合作解決國際問題,增進對人權及基本自由的尊重;成為協調各國行動的中心。

 
聯合國主要機構:

分別為大會、安全理事會、經濟及社會理事會、托管理事會、國際法院、秘書處等六個機構,除國際法院設在荷蘭海牙外,其餘都設在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

其中安全理事會由15個成員組成,包含5個常任理事國 ( 美國、英國、法國、中國、俄羅斯 ),10個非常任理事國 ( 由全體成員國定期選出,任期兩年 )

註:2004年10月15日,聯大宣布阿根廷、丹麥、希臘、日本、坦尚尼亞等五國為非常任理事國,可在安全理事會擁有發言權,但卻無法擁有否決權••

 
聯合國秘書長;祕書長為聯合國最高行政首長,也是聯合國的象徵。
歷屆秘書長;

任 期

名 稱

國籍

1 1946~1952年 特里格佛•賴伊 ( Trygve Halvdan Lie ) 挪威(Norway)
2 1953~1961年 達格•哈瑪舍爾德 ( Dag Hammarskjold ) 瑞典(Sweden)
3 1961~1971年 吳丹 ( U Thant ) 緬甸(Myanmar)
4 1972~1981年 庫特•瓦爾德漢姆 ( Kurt Waldheim ) 奧地利(Austria)
5 1982~1991年 裴瑞茲•德奎利亞爾 ( Javier Pérez de Cuéllar ) 秘魯(Peru)
6 1992~1996年 布特羅斯·布特羅斯-加利 ( Boutros Boutros-Ghali ) 埃及(Egypt)
7 1996~2006年 科菲•安南 ( Kofi Annan ) 迦納(Ghana)
8 2007~2016 潘基文 ( Ban Ki-moon ) 南韓(South Korea)
9 2017~至今 安東尼歐·古特瑞斯 ( António Guterres ) 葡萄牙(Portugal)
※第二任秘書長 達格•哈瑪舍爾德在任內搭機出訪剛果時,座機不幸墜毀遇難。
 
關於錢幣

1995年是聯合國成立50週年紀念,在這一年,許多國家發行了一系列「聯合國50週年紀念」的紀念幣,目前已確認有40幾個國家曾在1995年發行相關紀念幣,大部份的紀念幣均鑄有" 聯合國 Logo "" 50 " 字樣所組成的紀念徽 ( 如右圖 )。

各發行國如下所列;
阿富汗、阿根廷、多明尼加、亞美尼亞、巴林、拉脫維亞、巴貝多、貝南、白俄羅斯、不丹、中國、古巴、賽普勒斯、法國、甘比亞、英國、印度、愛爾蘭、牙買加、約旦、哈薩克、科威特、賴比瑞亞、盧森堡、馬拉威、馬爾地夫、馬爾他、納米比亞尼泊爾、挪威、阿曼、巴基斯坦葡萄牙、俄羅斯、塞席爾、南非、西班牙、斯里蘭卡、瑞典、烏干達、烏克蘭、委內瑞拉 ( 僅聯合國Logo )、克羅埃西亞 ( 僅聯合國Logo )、新加坡( 僅聯合國Logo )、賴索托( 僅聯合國Logo )澳大利亞( 僅聯合國Logo )、比利時(面額5 ecu)

← 南非 2 Rand - 本枚僅發行精鑄銀幣,含銀92.5%,重1盎司。正面以南非的國徽 ( Coat of Arms )為主。

註:國徽目前已改版

   

← 納米比亞 10 Dollars - 本枚材質為銅鎳合金幣,同系列尚有發行含銀92.5%的精鑄銀幣。正面以納米比亞的國徽 ( Coat of Arms )為主。

   

← 賴比瑞亞 1 Dollar - 本枚材質為銅鎳合金幣。正面以賴比瑞亞的國徽 ( Coat of Arms )為主,背面則以剪紙藝術代表心手相連之意。

   

← 賽普勒斯 1 Pound - 本枚材質為銅鎳合金幣。正面以賽普勒斯的國徽 ( Coat of Arms )為主,背面則以象徵世界各國的枝葉為主設計。

   

← 多明尼加 1 Peso - 本枚材質為銅鎳合金幣。正面以多明尼加的國徽 ( Coat of Arms )為主,背面則以張開手迎接2隻和平鴿為主設計。

   

← 巴基斯坦 5 Rupees - 本枚材質為銅幣。背面以聯合國50週年紀念徽為主。

 

由左至右分別如下;

克羅埃西亞 - 

面額為 10 Lipa,本枚材質為黃銅( Brass ) 合金,圖案設計僅有聯合國的Logo。

尼泊爾 -

面額為 1 Rupee,本枚材質為黃銅( Brass ) 合金

賴索托 -

面額為 5 Maloti ,圖案設計僅有聯合國的Logo。

中國 - 

面額為 1元,本枚材質為鋼芯鍍鎳 ( Nickel-plated Steel ) 合金

澳大利亞 -

面額為 20 Cents,本枚材質為銅鎳( Cu 75%、Ni 25% )合金,圖案設計僅有聯合國的Logo。

英國 - 

面額為 2 Pounds,本枚材質為鎳黃銅 ( Nickel-Brass )合金

葡萄牙 -

面額為 200 Escudos
 

回上一頁跳至頁首↑

移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