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連線狀態: 未登入會員登入註冊










現在位置:首頁亞洲 〉以色列

以 色 列 State of Israel

貨幣進位: 1 New Sheqel ( 新謝克爾 ) = 100 Agorot ( 阿高洛 )



本頁最後更新日為
2014年3月7日

參考匯率: 1 Israeli New Sheqel = 8.7 Taiwan Dollar ( 2014/03/07 )
1 Israeli New Sheqel = 1.7 Chinese Yuan Renminbi ( 2014/03/07 )
國家簡介:

西元前一千多年左右,猶太人曾在巴勒斯坦建立王國。其後該地曾歷經亞述人、巴比倫人等統治,後又遭羅馬人入侵,猶太人為反抗羅馬統治,受到殘酷鎮壓,自此猶太人開始逃往他處或被驅逐而流亡於他處,開始過其顛沛流離之苦難生活。西元七世紀巴勒斯坦被阿拉伯佔領,阿拉伯人從此成為該地居民的絕大多數。十九世紀末,流亡世界各地之猶太人開始醞釀復國運動。1917年一次大戰戰後英國佔領巴勒斯坦。1922年巴勒斯坦經國際聯盟委由英國統治,英國便開始協助世界各地猶太人大量遷入巴勒斯坦,此舉激起當地阿拉伯人之強烈反對,自此猶太人與阿拉伯人間一再發生衝突,英國也無力維持治安,乃於一九四七年將巴勒斯坦問題提交聯合國處理,同年11月聯合國通過決議案,實施巴勒斯坦分治,決定在巴勒斯坦分別建立阿拉伯國和猶太國。以色列接受此分割統治計畫,但阿拉伯國家力表反對。1948年英國宣布巴勒斯坦委任統治終止,同日以色列發表獨立宣言,宣布成立以色列國。此舉又激起埃、約、敘、黎、伊拉克等五個阿拉伯國家聯合出兵進攻以色列,這也是第一次的"以阿戰爭"。隔年雖曾維持短暫的和平,但仍於1956、1967、1973先後爆發戰爭。

錢幣介紹: 1985 ~ 現今流通幣 - 目前所瀏覽
1960 ~ 1985年已停止流通錢幣, 限會員瀏覽。( 共十七枚 )
1949 ~ 1959年已停止流通錢幣, 限會員瀏覽。( 共九枚 )

1985年9月4日幣制改革,1000 Sheqalim = 1 New Sheqel
Agora 的複數為 Agorot,New Sheqel 的複數為 New Sheqalim
相關連結: http://www.boi.org.il/ - 以色列銀行
1985年幣制改革後 - 第一版

發行期約於1985年 ~ 至今

本系列的錢幣共使用三種文字,計有希伯來文 ( Hebrew )、阿拉伯文、英文等三種文字。
錢幣的正面是用希伯來文、阿拉伯文、英文三種文字所寫的 " Israel "。背面的幣制則是用希伯來文與英文兩種文字, 另外在發行日期上則是用希伯來文。

補充:本系列尚缺2008年(?)開始發行的 2 New Sheqalim 流通幣。

↑由左至右分別為;1 Agora5 Agorot10 Agorot1/2 New Sheqel1 New Sheqel5 New Sheqalim10 New Sheqalim。所鑄圖案如下;
1 Agora - 本枚於1991年4月1日停止流通。錢幣材質為銅鋁鎳 ( Cu 92%、Al 6%、Ni 2% ) 合金。直徑為17 mm,重2 g。
錢幣的正面圖案為古代大船 ( Ancient Galley ),這是仿照西元4~6世紀所流通的貨幣。
5 Agorot - 本枚於2008年1月1日停止流通。錢幣材質為銅鋁鎳 ( Cu 92%、Al 6%、Ni 2% ) 合金。直徑為19.5 mm,重3 g。
錢幣的正面圖案為仿照古幣作設計。
10 Agorot - 錢幣材質為銅鋁鎳 ( Cu 92%、Al 6%、Ni 2% ) 合金。直徑為22 mm,重4 g。
錢幣的正面圖案是仿照西元37 ~ 40年世紀所流通的貨幣【註1】
1/2 New Sheqel - 錢幣材質為銅鋁鎳 ( Cu 92%、Al 6%、Ni 2% ) 合金。直徑為26 mm,重6.5 g。
錢幣的正面圖案為古希臘豎琴 ( Lyre )
1 New Sheqel - 錢幣材質為銅鎳 ( Cu 75%、Ni 25% ) 合金。直徑為18 mm,重4 g。
錢幣的正面圖案為以色列國家象徵物 - 百合 ( Lily )
5 New Sheqalim - 1990年1月2日發行,錢幣材質為銅鎳 ( Cu 75%、Ni 25% ) 合金。直徑為24 mm,厚2.4 mm,重8.2 g。
錢幣的正面圖案為 - 從已有以色列人時期即建造的代表性圓柱 ( Capital of column )
10 New Sheqalim - 1995年2月7日發行,錢幣直徑為23 mm,厚2.2 mm,重7 g。
錢幣的正面圖案為七葉棗椰樹 裝滿棗椰的兩個籃子。

【註1】補充介紹:幣面上的七叉大燭臺 ( Seven-branched Candelabrum ) 據記載是為耶路撒冷聖殿中點燃祭壇的物件,同時也是信心的象徵。以色列在西元前37~40年時就發行有此設計的古幣,現今的國徽設計也是以燭臺為主要設計。

 

回上一頁跳至頁首↑

移至頁頂